2018年11月8日星期四

A Star Is Born


最近看了 A Star Is Born,起初是女友提议要看的。她问我说:你有没有听过一首歌。她哼了一个旋律后说:是Lady Gaga演的。什么?LG有演戏的咩?不是我对她有什么偏见,毕竟她的夸张造型和形象已经深入民心,所以这电影真的勾起了我的好奇心。那时候还没发现,这首歌有多动人,直到我看了这个今年不得不看的电影。真的,超好看的!

A Star Is Born 主要是讲述一个富有音乐天赋的女孩Ally遇到一位著名中年歌手Jackson后如何成名的故事。在一个酒吧里,Jack邂逅了正在唱玫瑰人生的Ally。也许是他醉了,也许是因为Ally长的太动听了,Jack 对 Ally一见钟情。两人畅谈了一整晚。当Ally说着许多公司因为她的长相而拒绝她时,Jack 说到:我很喜欢你的大鼻子,然后伸手摸了她的鼻子。我觉得就是这个场景让Ally爱上了他。Jack邀请Ally去了他的很多场巡演会,让她看到了更辽阔的世界和舞台。他要帮助她圆了她的梦想,不需要有长相,拥有大鼻子你也可以做自己啊。

音乐元素真的为这个电影加分不少。我最喜欢的一首歌是两人的第一次合唱 Shallow 这首歌,男生和女生的歌词不就是在说这对方的心里历程吗?由于是在电影院里,我真的是感受到那种被音乐包围着的现场感,加上男女主角的歌声,搭配当时的情节和台上的第一视角,效果是非常震撼的。LG的歌声不用说,磁性性感超好听,没想到男主也那么会唱。其实男主角本身是个演员也是A Star Is Born的导演,还会写歌和唱歌,简直可以出唱片了。还有一段是Jack和Ally在耀眼光线里共用一支麦克风时,看着他们的背影,时而靠近,时而远离,好似轻吻。我看了也好爽。



由于有Jack哥的carry,Ally的星路一路畅达,和Jack的逐渐没落形成强烈的对比。在出名后,Ally逐渐被商业化,虽然她起初也有反抗过,但后来她屈服了。Jack看着她跳着劲舞,染了头发,唱着他不熟悉的歌曲。他突然觉得他不认得她的妻子了。有一个情景是我印象非常深刻的,在他们大吵之后,Jack去看Ally练舞。镜头里Jack看着Ally练舞,而Ally练舞的样子投射在他身后的玻璃上,影子不停变幻着模糊着。Jack却笑着说,很好啊。

//她虽然已经不是原本的她了,但她还是我的妻子啊。我劝过她了,你要做自己啊,你就是你,不要为了其他人改变。可是,现在她很成功了啊。我好像成为了她的累赘。。//

Jack本身就已经有酗酒和吸毒的坏习惯,而且生为歌手却有耳朵的问题,真的是非常讽刺。由于他的状况每况愈下,他甚至成为年轻人的吉他伴奏。当他看到Ally功成名就,而他却逐渐下滑的生涯这样的反差,再加上逐渐丧失的听力,让他愈发愈酗酒,还差点破坏了Ally在领奖时的演讲。电影上半部Jack还是个帅气潇洒的成熟男子,而后来却渐渐变成了一直在醉酒状态喃喃自语的瘾君子。他也是想戒掉的的,他也有一直在尝试着,可是他的问题是来自他的内心啊。电影接近尾声,Jack结束治疗回到温暖的家时,我以为故事会好转的。他有温暖的家,还有爱他的妻子和狗陪伴,可是Ally的经纪人(我最讨厌的角色)却对他恶言相向,击垮了他的内心。

Ally为了Jack取消了所有的巡演会,只要Jack出席Ally的最后一场演唱会一切就可以结束了。当天夜晚,他上了车,出了车库,又下了车。也许他曾经迷失过,犹豫过,可是现在他做了人生最后一个最重要的决定。放下了牛仔帽,车库的灯光照着他,彷佛他还在台上,他还是那个无人不识的歌星,台下还是无数万歌支持他的粉丝。最后,车库门掉下。于是,他在她在舞台上等待他的时候,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尾声,Ally又站上了舞台,不再浓妆艳饰,简简单单地唱着电影的最后一首歌,Jack写给她的 I'll Never Love Again。也许那时候他早就有了轻生的念头。



Don't wanna feel another touch
Don't wanna start another fire
Don't wanna know another kiss
No other name falling off my lips
Don't wanna give my heart away
To another stranger
Or let another day begin
Won't even let the sunlight in
No, I'll never love again
I'll never love again

Ally是如此深爱者Jack,虽然他总是留下烂摊子给他,让她当众出丑,但她还是义无反顾地嫁给他,还愿意牺牲她的事业。她已经做得够多了。残酷的是,故事/现实总是很残酷的。他的骄傲,他的潇洒,他的才华洋溢,他的温柔,他的亲吻,他的所有,都没了。他用他的死,最后一次提醒她要做自己。

//也许,以后再也没有人会笑着说我喜欢你的大鼻子,我可以摸它吗?以后我也不会再侧面调皮地比划着我脸部的轮廓了,除非那是你。可是你已不在,我也不会再爱了。//



真的蛮推荐的A Star Is Born.
大家要做自己哟。



2 条评论:

  1. Ally没有取消她的tour,那个是骗Jackson的,她知道他的死讯后有说 The last thing I told him was a lie。

    回复删除